落落的辰星

生活很暗,抱歉,我也没光
我妹@落落的妹妹微凉

昨夜的星辰与你无法诉说的思念

★:每当人们明白一个道理,就一定经历了一场失去。

0.1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我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晚风轻轻拂过喧嚣的街道,模拟屏全息的蓝天白云,散着看起来有些虚伪的光芒投入人们的视线。

      我与伙伴们挥手分别。个人终端上显示着已是北京时间下午5:30分,虽然地下城的全息屏仍是一点变化都没有。这个时候,姐姐和哥哥应该快回来了。我踏着轻盈的步伐,哼着小曲一路蹦蹦跳跳地走进居住区狭窄幽暗的小道里。

      紧闭着家门似乎已经成了人们的习惯,无论家里有人还是没人。

      指尖划过门上的智能锁系统,由于太矮,我只能踮起脚尖才够得到门把手。关上门,这间还不足七十平的小房子即刻只剩下一片黑暗。

     

0.2

      木星危机过去后,地球爆发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叛乱。有多数学者认为,过了如此之久,太阳的模样和刹车时代甚至是更久远的黄金时代,依旧没有改变。

      或许太阳根本不会发生氦闪?

      这个这个观点刚出现在世界学会论坛上时,就遭到了大多数专家的否认,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,越来越多的人对于“太阳氦闪”和联合政府提出的“流浪地球计划”有了质疑。更有学家将“火种计划”搬出来,认为这个计划就是在呼吁人们放弃自己的生命,大家都被政府给骗了。

    “公民们!地球被出卖了!人类被出卖了!文明被出卖了!我们都是一个超级骗局的牺牲品!这个骗局巨大且可怕,上帝都会为之休克!太阳还是原来的太阳,它不会爆发,过去、现在、将来都不会,它是永恒的象征!爆发的是联合政府中那些人阴险的野心!他们编造了这一切,只是为了建立他们的独裁帝国!他们毁了地球!他们毁了人类的文明!公民们,有良知的公民们!拿起武器,拯救我们的星球!拯救人类的文明!我们要推翻联合政府,控制地球发动机,把我们的星球从这个寒冷的外太空开回原来的轨道!开回太阳温暖的怀抱中!”

      诸如此类的演讲貌似打动了群众的心,以至于他们根本不去考虑演讲与这些观点的正确性,盲目地跟了风,组成小团体在各个地下城进行游街与抗议。用哥哥的话来说,这些人简直愚蠢至极。

      但是,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。

      反叛军的人数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飙升,壮大了的他们也就不止满足于游街示威,而是开始真正的行动。

      摧残,掠夺,占领。他们仿佛在用自己的方式向联合政府,向自认为不公的世界宣战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而我,就出生在这样一个混乱的时代。

      和普通家庭的孩子不一样,我是哥哥捡来的孩子。

      姐姐告诉我,战乱发生的第二年,哥哥在叛军撤退后的军营里捡到了我。那时并没有想太多,两个人只是默契的相视一笑,将我抱回了家。

      据我所知,姐姐也不是哥哥的亲妹妹,和我一样,她也是个无家可归的被捡回来的孩子。她会给我讲她和哥哥小时候的事,一些能让我笑得从床上摔下去的囧事,而我也总是能在一个个的小故事里听见两个多次出现,但是对于我来说却是很陌生的人物。 一个是姥爷……还有一个

      姐姐说他是爸爸。

      七十平的小房子,来自不同的角落里的三个人,就这样组成了一个看似平庸,却很和谐的一家。虽然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力量将这样的我们集聚在一起,但是有一点我们都很清楚

      我们都是对方在这个世界上最后的依靠。

      哥哥是一位空军上尉,技术工程师,是政府的工作人员。现如今,支持联合政府的人已经是少之又少,但是即使是现在这个大多数人都投奔与叛军的局势,也还是会有少数人永远支持联政,因为他们的家人几乎都忠于联政和“流浪地球计划”,并且也为之牺牲。而我们家,也正是那少数人的其中之一。

       也许我现在还不太能理解这少数人的思想与观念,但是我认为,既然叛军将我抛弃在那个军营里自生自灭,我总不可能,当做什么也没发生地再回去吧?这样怎么能对得起哥哥和姐姐,怎么能对得起叛军们的无情?换句话来说,无论我的亲生父母是谁,无论他们究竟是不是有意将我抛弃的,只要我从被哥哥捡回来的那一刻起,我就和那群人再也没有关系了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和温柔热情的姐姐不一样,哥哥在我的印象中,一直是一个冷漠的人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温热的热水冒着水蒸气争先恐后地往上窜,玻璃杯上的余温烫得我的指尖直发红。姐姐指了指沙发旁的白色小木桌,我点点头立即会意,小跑着将水放在桌子上等它冷却。

      晚上9:20分,姐姐一如既往的躺在我身旁哄我入睡。我望着窗外已经全黑的天空模拟屏,顿时有些不自在。赌气似的撅起小嘴,心里暗暗想着“明明地上的夜晚不是这样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回头,余光落在了对面还开着灯的房间里。我看见了哥哥埋首于工作台上的背影,映衬着昏黄的灯光。

      很难想象,我仿佛从哥哥的身上看见了另一个人的影子。

      我的视线停留在那道门上,久到连我自己都忘了是什么时候开始注意时,才后知后觉的发现,姐姐也在看着那个孤寂的背影。

      待姐姐回神,才有些牵强地冲我笑了“快睡吧。”

   “哥哥为什么一直这样?”我相信姐姐一定知道我指的是什么。我就像一个急于求知的学生,带着满肚子的问题,却只能是犹豫地问出一个。

      姐姐垂下眸子,失落以难以捕捉的速度从她的脸上一闪而过。片刻后,她微笑着抬起手搭在我小小的脑袋上,那动作轻柔得好似她的叹息。“因为哥哥明白了很多道理。”


0.3

      我记忆最深的那个夜晚,伴随着哥哥的话,一同沉入冰凉的湖泊里。

      那是我第一次离开地下城去往地面。

      姐姐搂着我坐在天文望远镜前,一个一个教我辨认天上的星星“这个双鱼座,天马座,诶,快看那个,是北极星!”

   “哇!好漂亮!”

      周围很冷,大大小小的冰山将四周包围得水泄不通,姐姐帮我调试好防护服的温度,还教我如何使用传声耳机。

      我很听话的照做了,又撇头看向一旁靠在冰墙上的哥哥。

      他一直仰着头,盯着夜幕中宛若烟火的繁星,它们如同花朵般绽放在迷人的银河之中,又闪烁着悄悄离去。

      哥哥似乎在寻找着什么。

      他的目光在星河中渗透着,勾勒出肉眼无法看见的车辙。

   “哥哥,哥哥!”我不知是抱着怎样的心情朝他跑去,但我只是不愿意看见他那种失魂落魄的样子。被我引来注意,他伸手将我拥入怀中。我扬起笑脸问道:“哥哥在找那颗星星?”

      没有很及时的回答我的问题,哥哥沉默地望着夜空中的群星,然后遥遥指向木星所在的方向对我说“一颗……不存在的星星。”

      那时我并没有很理解他的意思,只是很疑惑地继续追问“为什么它不存在?”

      隔着冰冷的空气,我的头抵在哥哥的肩上,却仿佛听见了他的心跳声。一下一下,沉重地跳动着,就像在哭泣。

    “因为他陨落了。”

0.4

      我记得那天是世界举行的第一个国际公祭日。

      无论是闲散的游民,还是在交战的双方,大家都在这一天去往了同一个地方——————苏拉威西三号转向发动机的后方,一个占地面积宽广的世界烈士墓园。

      就像约好了似的,叛军和政府军今日竟意外地停了战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熙熙攘攘的人群如同潮水般涌进墓园之中,像一股黑色的巨浪将墓园吞没。为了避免走散,我一手捧着鲜花,另一手死死地拽着姐姐的衣角。很快,我们在一块比我高的的石碑前停下了脚步。

      金色的字迹刻在灰色的大理石上,鲜花紧紧簇拥着这些石碑,我好奇地走上前去和哥哥站在一起,清楚地看见了上面的字。

   「纪念航天英雄刘培强之墓」

     杂乱的声音透过传声耳机融进我的耳朵里,大家有的在和已逝的亲友们扯着些家常,有的在哭泣,就连站在我们身后的姐姐也在偷偷地抹眼泪。我好奇地四处张望着,目光最后定格在了哥哥身上。他什么也没有说,也没有哭。只是呆滞的伫立在原地,久久的凝视着眼前的那块墓碑。

     沉默。

0.5

  

      那个距离我有些遥远的时代在我心里一直是一个巨大的谜团。我所知道的,真的只有那么零星半点,还是通过书籍和别人的话。

      那是一个所有经历过的人,都不愿意提起的时代。无助,绝望,和在一次次挣扎过后仍是徒劳的痛苦地死去的人们。

      然而关于那个时代一切,在我们家,都是禁忌。

      理由只有一个,哥哥不喜欢。

0.6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那一年的春节,我们全家是在逃亡之中度过的。

      北京地下城的防线被叛军攻破,联合政府派来的支援部队根本无法和数量众多的叛军作斗争,很快便败下阵来。

      空气中到处充斥的令人作呕的血腥味,硝烟弥漫在昏黄的路灯光线之中,充分地将恐惧挥发得淋漓尽致,再也闻不到一点属于年味的气息。人们慌忙逃窜,街道上只剩下一片狼藉。

      哥哥带着姐姐和我冲到了地面上,混入一群正在往救援车上挤的平民之中。

      我被挤得头晕目眩的,只能紧紧地跟着姐姐。 恍然间,我隐约地听见了哥哥和姐姐的对话。

   “等一下你就带着小星儿跟这群人上车,如果中途车陂叛军拦截,你就说不认识我,叛军们不会对这些平民下手的。”

   “那你呢?”

   “去地球驾驶室。”

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 姐姐的沉默使我有些茫然地抬起头,却清楚地听见哥哥说 ﹕“我可能,不会再回来了。”

  “但是…我不想骗你,也不想骗小星儿,我不想对你们作出那种无法实现的承诺,我也不希望小星儿变成第二个我。”

     我不知道,那一次,竟是最后一次看见哥哥和姐姐拥抱在一起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往车上挤的人越来越多,哥哥安抚了姐姐,又转头看向我。

      这是我第一次见他笑。

      弥留之际,哥哥轻轻地搂着我的肩,我们的头盔贴在一起,就像生死离别前的最后一句嘱托。他从脖子上取下那条一直随身带着的项链,将它揉进了我的掌心里。

   “你要去哪?”我仰起头看向他。

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话令他想起了什么,我只依稀记得有光线凝聚在他的脸上,照进那泛着些许水渍的眼眶里。

   “哥哥要去执行任务……一个世界上,最重要的任务。”

      哥哥哭了。

      这是我第一次见他哭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但我相信他一定不止是在为我哭泣。

0.7

      路途有些颠簸,车上的人更是不得安宁。他们把这场战争的矛头指向联合政府,并且展开了一系列的讨论。然而最终是决定,大家一起投奔反叛军。

   “我们的立场一直向着联合政府,我们已经为他们尽到了责任。然而从现在开始,我们应该为人类尽责了!”

   “是啊,人民们,我们还有最后的机会拯救自己的灵魂!”

   “来吧,让我们一起加入叛军吧!”

      欢呼声骤然而至,他们逼迫开车的调转方向,驶向地球驾驶室。

      姐姐搂紧了我。

      我向窗外看去,周围仍是白茫茫的一片。这辆车上的人,是联合政府最后的支持者。

0.8

       我看着手里闪闪发光的项链,吊坠是一个类似铁片小东西,虽然小,却相当惹人注目。

       光滑的表面上反射着冷冽刺眼的白光,被调转方向后,片刻便暗淡了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准确来说,这不是什么项链,而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通讯号码牌。我细细摩挲着上面刻上去的字迹,大脑一瞬间只剩下一片空白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「5711  6231  0501 」

       「刘培强」

0.9

 

      最后看见哥哥,是在一块辽阔的冰原上。五千多人被叛军押送至此,一路上挤满了人,我看着那些人朝哥哥扔石头和冰块,我看见一个和我差不多大的小女孩,举起一大块冰用尽全力,狠命地朝一位老者砸去。她那双眼睛透过面罩射出疯狂的怒火。

      我看见,哥哥从人群中回头,目光落在了我和姐姐所在的地方。我见他用冻得发紫嘴唇颤抖的迸出两个字“回家。”

      叛军收走了那五千人加热用的核能电池,让零下百摄氏度的严寒慢慢夺去他们的生命。

      这时,所有的发动机已关闭,壮丽的群星出现在冰原之上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叛军们高唱《我的太阳》,震耳欲聋的歌声盖过了呼啸的风雪声,似乎在用另一种方式,暗预着旧的一年,旧的时代已经过去了。而热闹的人群之中,只有姐姐抱着我躲在这些人的最后面,无声的哭泣。

      可我那时,并不懂什么是死亡,也不懂这些人到底在干些什么。只能是安慰地替姐姐拭去眼角的热泪,任由她死死地将我搂在怀里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正当歌曲进入高潮部分时,正当这群人唱得激情高昂时,太阳氦闪爆发了。

1.0

  

      很久很久以后,姐姐又和我讲起了这件尘封已久的往事。

      她将一切都告诉了我。

      关于那个哥哥不愿提起的时代,关于那两位经常在故事里出现的人,关于……哥哥的那颗星星。

      而我,也终于懂得了那天晚上,姐姐对我说的那番话的含义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寒来暑往,就这样过去了很多年。可每当我面对这两块墓碑时,我就总会想起那年站在这里,沉默着的哥哥。

      哥哥明白了很多道理。

      哥哥经历了很多失去。

      纵使我并不知道这个世界上最深沉的爱究竟是什么样子,我也知道,在很远很远的地方,哥哥一直爱着那颗陨落了的星星,而星星也一直,爱着他的孩子。

END.

Ps: 本文章内有参考原著以及使用了原著的一段话,tag有不妥立删。(不会打tag致歉)

评论(10)

热度(6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